ハーバード留学/研究員記録

純国産(純ドメ)の日本男児。 総合商社でアメリカ、中国の投資の仕事をしてきた後、 ビジネスと政治経済の融合を目指してハーバード大学ケネディスクール(Harvard Kennedy School)に留学。 修士課程を卒業した後、現在は同大学の研究員として中国にて現地調査中。 アメリカや中国で感じることについて書いていきます。

中国語投稿: 我和中国 (2)

f:id:madeinjapan13:20131008213709j:plain

(2) Fanatic China项目的代表

       长大了后, 2000年, 我重新回到中国。 那个时候我是日本的大学本科生并且是国际学生组织AIESEC的 Fanatic China项目的代表。 西欧是AIESEC的发起地。这个是最大的国际学生组织, 是非政治和非营利, 致力于国际交流和国际企业进修。 


        当时它在90多个国家都有支部, 日本支部是最大的支部之一。 那个时候中国大学还没有加入。  我们的目标是跟北大, 清华, 复旦大学等等的老师和学生, 在中国开展AIESEC活动的项目。

        我遇到一个清华的女学生叫戴洁, 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 她只回说英语和中文, 但是非常优秀。 为了让她有日本公司的工作经验, 我们介绍给了她日本的药品公司。 我们希望她能积累有用的经验, 希望她能成为两国友好的桥梁。


        在日本, 我们跟戴洁经常一起玩儿, 有的时候谈比较难的政治经济负面的话题。 我们更进一步地互相了解彼此的想法。 另一方面, 在日本药品公司戴洁的业绩非常好。  这个药品公司国际部门的领导人对她很满意。 根据她的工作报告, 针对日本公司我们筹划一个交流会叫Fanatic China, 为了在日本公司扩大招收中国的进修生如戴洁。


        Fanatic China超乎了我们的预想,  更受到大家的欢迎。  50多个日本企业家参加了, 他们明白中国进修生的重要性。 虽然那个时候, 许多日本公司对韩国和台湾的IT革命感兴趣, 还有感觉在中国大陆做生意非常难, 但是Fanatic China改变了日本企业家对中国大陆的固定观念。 数年后, 大家都开始在中国大陆做生意, 开工厂和扩大销售网。 再加上, 2004年, AIESEC in China终于开始了正式的活动, 现在他们是世界上最有力的支部之一。


(3) 上海IT电子产品公司

       那个时候, 眼见戴洁在工作上的活跃表现, 我发现了海外工作经验的重要性。  2002年, 我对中国公司提出了”我要去海外进修”。 我找到了一个想去进修的公司, 是在上海的 IT而且电子产品的公司。 这个公司原来是日本公司, 总经理是日本人并且是工程师, 但是其他的大部分职员都是中国人。 总经理让我做”经营计划” 。 他想听听本科生的新鲜想法。 我现在知道这是无理的要求…。 


        我只是本科生, 我当时的中文能力不够优秀, 没有十足的工作经验, 没有 IT方面的技术。 我在上海的办公室做的工作好像咨询, 每天问职员们最近做了什么工作, 然后写成报告, 作成PPT资料, 有的时候对总经理发表我的调查结果。 

       几个月后, 最后一次向总经理报告的时候, 总经理说”这是个很好的提议。 有道理。很有意思。 ” 别的职员们也都认可了。 但是我自己知道他们想安慰我。  我的知识还不够。 我的经验也不够。 我的提议应该是没有意思的。  我感谢总经理和其他职员没有对我说”白拿工资”…笑  我对自己的业绩不满意.  特别是我没有专业的知识和经验。  


        我没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怎么可能提出有意义的提议? 那个时候, 因为我的专业是经济方面, 我选择了财务管理和投资管理, 为了提高我的工作能力, 为了在跨国生意有杰出表现。  回日本后, 我加入了严格的”金融工学”研讨会, 拿到在美国投资银行犘根士丹(Morgan Stanley)的进修机会, 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金融方面的专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