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ーバード留学/研究員記録

純国産(純ドメ)の日本男児。 総合商社でアメリカ、中国の投資の仕事をしてきた後、 ビジネスと政治経済の融合を目指してハーバード大学ケネディスクール(Harvard Kennedy School)に留学。 修士課程を卒業した後、現在は同大学の研究員として中国にて現地調査中。 アメリカや中国で感じることについて書いていきます。

中国語投稿: 我和中国 (1)

f:id:madeinjapan13:20130612163857j:plain

(1) 第一次接触中国

        我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政府学院,现在是哈佛东亚区的金融和经济方面的研究员。20多年来,我一直对中国文化还有社会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开始接触中国的文化源于我的父亲,他是一位对外国历史充满兴趣的日本历史老师,特别喜欢有悠久历史的中国。

        1990年的暑假,我们一家人计划去旅游,父亲建议去中国,母亲却想去南方的国家旅游,如塞班岛,因为母亲不喜欢历史。爸爸说:“考虑到孩子的教育,我们应该去中国看看,中国是世界上罕见的历史悠久的国家之一。”父母经过商量最后决定去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而我由于喜欢看三国演义的漫画,尤其喜欢赵子龙这个人物,所以很赞成父母的决定并满怀期待能早日去中国。

        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第一次接触中国,好奇心和新鲜感令我内心激动不已。在那一次旅行中,我们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导游,她叫李茂华。她对我们非常热心和亲切,使我对中国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她会说一口流利的日语,也正因此,我们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同时,并品尝了与众不同的花样丰富的中国菜,地道的中国菜有的特别辣,为此我经常闹肚子,但还是很喜欢中国菜。

        我们去了许多旅游胜地,比如北京的天安门,天坛公园,八达岭,上海的豫园,鲁迅公园等。虽然东亚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依旧吸引着我,联想到三国英雄运用超凡的智慧和高深莫测的谋略,在这么辽阔的土地上争战,不经感慨万千。


       回国时,我买了中文版的三国演义和机器猫的漫画书作为纪念,我的母亲也不再提起去南边国家旅游的事,渐渐地喜欢上了中国。从那以后,我们每年暑假都会去中国旅游,例如:北京,上海,西安,兰州,酒泉,敦煌,新疆,内蒙古等等,中国之行在我童年时代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

        后来,父亲告诉我很多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日本从古代到近代,引入了许多中国文化和社会结构,比如汉字,诗歌,儒家思想,佛教,律令制度,国际贸易等。在近代,日本加入国际文化交流后,翻译了很多西洋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有些专业术语也被引用到了中国,比如政治,经济,国家,企业,民主主义,共产主义等。通过古代交流和近代交流让两个国家共有了相似的知识结构。